小白

我正经起来不是人 不正经起来更不是人

致《明镜里》


恨以往之不见,喜来日之可追——致 @CK 先生 《明镜里》

我是今年8月才开始玩的lofter,所以先生的文也是最近才看到。好在并不算晚。其实之前未想过要写长评,因为一直不敢妄言读懂了先生的《明镜里》。我明白,作者终究是比读者倾注了更多心思的。

直到昨晚紧张备考CPA时,脑中却突然冒出写长评的冲动,此后数小时挥之不去…于是今天立马动笔,不然我这考试怕是要荒废了o(╥﹏╥)o

明镜里前后读过三遍。说来惭愧,第一遍只是挑了感兴趣的部分读的(咳咳…看破不说破),第二遍是前两天惊喜的发现先生再次更文时读的,第三次是怕这篇长评写不好,刚刚通读。出于个人喜好,我之前很少读先生这种类型的文字(我个人更偏爱于语言简洁、节奏情节较快的文字,像金庸的武侠),大概这也是我第一遍没有仔细通读的原因。但第二遍仔细读过以后,我突然对这类文字有了不同的感触。

不知先生是否喜欢花间派词人温庭筠。读明镜里时,我突然觉得先生的文字同这位古人的诗词有异曲同工之妙。温庭筠的词以描写女子的 “艳情歌词”著称,但他的“艳”,却颇有剑指天下的意味,如同他的人一样,傲气、耿直、心怀天下。正如先生的明镜里,文章大篇笔墨用在了明镜本人的刻画,以及她与明楼的姐弟情谊上,但字里行间却蕴藏着家国天下的情怀。这种以柔刻刚的文笔能力,在下十分佩服。

要说《明镜里》为何一直牵系着这么多读者的心,我妄测,大概因为,先生笔下的明镜才是我们心目中真实的明镜。三兄弟长姐、明家大家长、明氏集团董事长的巍然形象在先生的文字下立体饱满、跃然纸上,好过《伪装者》电视剧太多,也更加真实。先生笔下的明镜,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之长的作风,既不矫揉,也不造作;这个明镜,也更符合17岁就能接管明家的明氏集团董事长形象,她冷静睿智,深明大义,可以说并不逊色于明楼。全文之中,关于明镜的描写,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段是:明楼同长姐提及要去香港,明镜听闻面色不变,只是淡淡地说了句 “哦,又去杀人吗”。——这这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明镜啊!她早已看透了一切,她能从蛛丝马迹中敏锐地嗅出明楼的一举一动,只是她选择了相信,并不干涉。大事面前,明镜对明楼永远放之任之,因为她分得清家国界限,她理解这个世道也理解明楼。相反,她只会因小家的大事而责罚明楼,因为那是她的弟弟啊,爱之深、责之切!

如果说明镜是这篇文章最吸引我的所在,那么,明楼与曼春之间的感情,则是全文最让我动容的改写。纵观全篇,对少年明楼的描写只有他和曼春东窗事发,被长姐斥跪在小祠堂的那几段。但明楼整个的人物刻画,在短短的几段文字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从开始的闭口不言、到眼中惊喜闪过、再到最后的眼神空洞,分别对应了明楼的隐忍、对爱情的执着、和他在亲情爱情之间的底线抉择。于是才有了后来他面对藤田芳政那一句出离愤怒的“是爱情”,和他在大爱面前舍弃了小爱、在大国面前舍弃了小家的一生。

同样,先生对汪曼春的刻画我也十分喜欢,较剧中更为狠厉、敢爱敢恨。这样性格的姑娘,放在今天或许是人中龙凤,只可惜她生错了年代。在这乱世之中,她因爱情被明楼激发地过于狠厉,以至于无法容纳大爱。而明楼与她恰恰相反,明楼是个柔情的人,他可以包容一切。汪曼春在狱中对明楼用刑片段里,汪曼春终于靠着狠厉赢了明楼一回,但她终未赢得最后的结局,这样的性格,其实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曼春自己也知道,只是她选择了飞蛾扑火。是因为爱吧,这种深陷其中,却让人无法自拔的爱。

有了最动人和最吸引人的情节,说说我个人最爱的情节,那就是明镜里的结尾。真的很感谢先生能给明镜里这样一个结尾。在高潮迭起的尾部,笔力一收,将明公馆定格在了一个温馨浪漫的小家园内。正如先生所言,我们都知道,这必定并不是明家人最终的结局,但最起码,这是他们人生中一个段落的结局。

其实明镜里感人的细节有很多。比如文中双毒唯一一次见面,两人剑拔弩张,弓弦将于崩裂之迹,却在共同的理想面前遽然契合。还有,毒蜂临死前对阿诚的那句“毒蛇比你明白,当断,则断”,我仿佛看见了双毒两人惺惺相惜、并肩作战、睥睨天下的画面。对了,还有明顾,这个比剧中明台要令人喜欢太多的角色(原著小说我没看过)。文中,在明楼计划将行之前,明顾反复追问大哥是否会平安归来,却未得到她想要答案。那一刻,年纪轻轻的明顾选择的是“捂嘴扭头跑掉”。那一刻,她已选择独力去承担最差的结果,替大哥撑起这个家,替大哥守护大姐。大局面前却分得了轻重,这才是真正特工应有的素质。而不是剧中那个靠着主角光环一路走来,最后却让大姐为他的光环买单的明台…

此外,还有一个小发现~先生对阿诚通篇都以明诚称之,除了多了几分敬重,比较之下,倒显得对明镜明楼更多了几分偏爱。不知道这是不是先生的一个小心思呢~

文笔拙劣,赘言了许多。又因考试在即,文字逻辑亦来不及仔细修改,可能有词不达意的地方。长评杂乱之处,还望先生见谅。请相信,纵然再多言语,也难以涵盖我对《明镜里》的喜爱!

来日方长,愿有生之年能再次拜读先生的文字。

最后,,祝您也祝我们每天都能梦到文中这个温柔体贴和蔼可亲偶尔喜欢活动活动筋骨的大姐~~

评论(2)

热度(19)